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喃自语-网络营销运营杂记

那些关于未来的想法 要自己找解答 前进的轨道有多复杂 止不住想冒险的想法

 
 
 

日志

 
 
关于我

个性嘛,善良、理性、有点率性,但不任性,生活嘛,不太独立,需要别人扶一把,长相嘛,一般般,不承认难看的,朋友说,蛮可爱的         ----------------------------------------  QQ: 1272102018        mail: liwenxia.yuki@gmail.com

从企业管理流程到爱情管理流程  

2017-10-05 18:11:53|  分类: 杂文散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企业管理流程到爱情管理流程 - 日光倾城·黎 - 黎喃自语-网络营销运营杂记

偶然看到一篇,女人要嫁给这样的男人,男人和女人,是永恒的一对矛盾,不管是电视还是实际生活中,我们都能经常看到男女如下公式化的吵架,或升级到打架。

例如,我的一个女性朋友最近和她的Honey发生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吵架,事情的原由是2个人恋爱3周年,决定庆祝一下,结果男的前一天与朋友看球喝酒,第二天睡得过沉,电话不接,人也没有到约会点,当然,男的最后匆匆赶了过去,但因为睡得太晚,时间太匆忙,衣服没有穿女性朋友之前特意买的情侣装,更甚者有点邋遢。然后2个人从这件事吵到了上次男的朋友来家聚会为其过生日,女的在厨房忙活了一天,但男的下班后,直接到客厅和朋友聊天说话。男的关于迟到还有点愧疚,当听到这事时,完全不知道我的女性朋友在抱怨什么。然后2个人开启了以下吵架公式。

第一步、因为男人的某种言行,女人很生气很不爽;

第二步、男人开始想解释,然后想: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的吗?这不就是丁点小事吗?值得发那么大的火?

第三步、女人开始不断地唠叨,试图证明男人的做法,以前跟现在有何不同。她明确地告诉男人,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男人的态度,让她寒心和气愤;

第四步、男人想:怎么又开始翻旧账。还有完没完。简直是无理取闹嘛。这件事,明明是我对你错,这不是明摆着的嘛?我认错,门都没有。惹不起,我躲得起。我闪!

第五步、女人想:现在的男人怎么这样不负责任啊,我的命好苦哦!看来妈妈说的对,天下没有一个男人是好东西。这一次不能就这么便宜了他,否则,要翻天了。

第六步、男人和女人都在想:我对你错。两个人都忘记了为啥吵架了。要么吵架,要么冷战。谁也不愿意先服软。

最好笑的是,一般男人都吵不过女人时,都会选择闭嘴脑袋放空,进入自己的世界,然后女人发现自己在唱单曲,等待回音无果,等得不耐烦了,怒火在她的心中燃烧,会马上离他而去,营造自己的世界,以示对他的惩罚。等男人从自己世界中出来后,不会发现女的已经钻进了她的世界。一般还会窃喜:“太好了,我终于可以安心地看电视了。”根本不知道这是在惩罚他。好几天过去了,就算2个人几乎无话可说,一般男的还天真地认为:“这下可真的平安无事了!”几天后,当男想亲昵时,才知道她的沉默冷淡原来是出于对愤怒。

● 中庸: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

最近我迷上了管理流程的书籍,算不算从收纳中更上升了一层(笑)。中庸中有道“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男女的公式般吵架与企业管理何其相似。

例如:一家酒店连锁企业,一位分区经理在某个晚上巡查了其辖区内的一家酒店,当看到大堂的一个烟灰缸未按公司要求清理干净,怒不可遏。第二天早餐时,这位分区经理就常规保洁质量,特别就大堂烟灰缸部门训斥了酒店经理。跟着,酒店经理打断了管家部门主管的早餐,并适当夸张地转达了区域经理的口讯。管家部主管即刻冲到了大堂,清理了烟灰缸。

管家主管与我那个朋友的男友比较

酒店经理的责骂   女朋友的责骂
不就是一个烟灰缸嘛,至于嘛,我清洗掉不就好了嘛   不就是迟到嘛,我已经道歉了,为什么还要扯到以前的事

管理流程的建立,主要是以下3个思考步骤

1、建立相应的指标和目标(在流程层,岗位层,以及将这些指标与高层指标挂钩)

2、跟踪实际绩效,识别实际绩效与目标的差距,确定差距的原因,并采取行动克服差距

3、将测评信息作为管理层决策制定和绩效改进的依据

因此,管理流程取得的信息不应该用于惩处人,而应该用于解答“为什么?”

像上述的酒店例子,领导应站在流程层,岗位层以及指标上处理问题,而不是简单解决问题。

1、将脏的烟灰缸理解为管家流程出现问题的象征。区域经理的主要关注点应该在管家流程的状态上,而非特定的烟灰缸。

2、告诉酒店经理发现到脏的烟灰缸,然后询问有关管家流程的问题

1)我们俩都认同管家流程的标准或目标吗?
2)你认为管家流程有按标准运行吗?
3)你如何能知道管家流程是否在按标准运行?

3、如有必要,通过询问以下问题以酒店经理检查该管家流程的状态

1)程序手册是否使用,其版本是否最新?
2)流程绩效是否被跟踪,而且,绩效信息是否在被用于解决问题及决策制定?
3)有必要的工具可用吗?

基于这些数据,区域经理可能需要与酒店经理采取相应的改正行动。

4、建议酒店经理与管家部主管开会,共同确定是管家流程的哪一个地方出了问题而导致脏的烟灰缸的出现。他们应该共同回答以下问题

1)流程或流程指标方面有否不足?
2)是我们执行流程不力吗?如果是的话,保洁员接受了正确的培训吗?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可用吗?
3)管家部主管对流程实施了正确的管理吗?

基于以上问题的回答,酒店经理应该采取相应的行动以避免问题再次发生。四象限法则告诉我们,如果不能将问题的源头找到,我们将一直处在灭火的疲劳状态。

同样,如果男女双方能将周年庆迟到理解为爱情流程出现问题的象征,男的主要关注点应该在爱情流程的状态上,而非特定的迟到或没能穿情侣装。其实女性是天生的管理流程的高手,她在和你吵的原因,在说男的态度的原因,只是想问

1、将迟到,没穿情侣装理解为恋爱周年庆流程出现问题的象征。男方应该明白女方的主要关注点应该在你还爱不爱我的状态上,而非特定的迟到或没能穿情侣装。

2、告诉男方发现迟到,没穿情侣装,然后询问有关恋爱周年庆流程的问题

1)我们俩都认同举办恋爱周年庆的标准或目标吗?(恋爱周年庆举办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我们双方的感情,更让我们彼此深爱,为了维系这份感情)
2)你认为恋爱周年庆流程有按标准运行吗?(充足的重视与准备)
3)你如何能知道周年庆流程是否在按标准运行?(按事前的计划步骤)

3、如有必要,通过询问以下问题让双方检查该恋爱周年庆流程的状态

1)恋爱周年庆流程的计划是否可实行,其计划是否双方确认?(女的想举办恋爱周年庆,男的是不是勉强同意,真实意愿是不是并不想)
2)每一个计划是不是都确认实施了?
3)有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吗?(如男方的朋友聚会喝酒看球与恋爱周年庆冲突)

基于这些数据,双方可能需要采取相应的改正行动。

4、共同确定是恋爱周年庆流程的哪一个地方出了问题而导致恋爱周年庆的失败。他们应该共同回答以下问题

1)流程或流程指标方面有否不足?
2)是我们执行流程不力吗?如果是的话,我们接受了正确的信息吗?我们有足够的资源可用吗?
3)双方有为恋爱周年庆举办实施了正确的管理与负责吗?(女的感觉只有单方面的她在为恋爱周年庆激动,因此生气)

女人天生有扩散能力,以事看本质是女人的天性,因此吵架延伸,从恋爱周年庆到对整个爱情的确定,女方开始问

1)你认为爱情流程有按标准运行吗?

2)你如何能知道爱情流程是否在按标准运行?(除自身以外,以对方为第一原则)

3)我们俩都认同爱情流程的标准或目标吗?(爱情是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是不是以相伴一生为目的在一起)

男女双方开会,共同确定是爱情流程的哪一个地方出了问题而导致周年庆失败。他们应该共同回答以下问题

1)流程或流程指标方面有否不足?

2)是我们执行流程不力吗?如果是的话,我们接受了正确的信息吗?我们有足够的资源可用吗?

3)我们对流程实施了正确的管理与负责吗?

所以女方开始翻旧账,提到了生日庆会。其实关于生日庆会的事,女的只是认为男的回到家后,应该先感动于她的付出,应当到厨房问候她、拥抱她,再去与其他人打招呼,再看电视,唱K,喝酒。她一直对此期待很久,结果让她感觉自己的地位一点也不特别,期待多大,付出多大,失望就多大。当然,也可以像例子中的Honey一样辩驳及批评女性的无理取闹,要求太多。但从浪漫的角度来看,她所说的完全合理。男性不也希望女性看到他给的惊喜时能显得异常兴奋,这会让他感觉自己在她们心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

● 世人大多眼孔浅显,只见皮相,未见骨相

企业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职能的总称。一切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经营有序,有章可寻,上层与下层的目标与行为是一致的,双方的期待值也是一样的。

其实男女问题,企业问题都没有完全通用的相处方式,没有一本书能教解决之道,就算书名写着解决方式,多半也是骗人的,只有双方都知道产生矛盾的原因,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了,另一半则要双方自己想办法,达成统一。也许很多事情都难以得到答案,知道问题本身是什么就已经很重要了。流程与常识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产生矛盾的原因。

部分内容取自《流程圣经 : 管理组织空白地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