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喃自语-网络营销运营杂记

那些关于未来的想法 要自己找解答 前进的轨道有多复杂 止不住想冒险的想法

 
 
 

日志

 
 
关于我

个性嘛,善良、理性、有点率性,但不任性,生活嘛,不太独立,需要别人扶一把,长相嘛,一般般,不承认难看的,朋友说,蛮可爱的         ----------------------------------------  QQ: 1272102018        mail: liwenxia.yuki@gmail.com

建站上线前工作准备篇(一)--写给传统企业的老板建站  

2013-11-15 14:19:14|  分类: 网站运营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建站上线前工作准备篇(一)--写给传统企业的老板建站 - 日光倾城·黎 - 黎喃自语-网络营销运营杂记

前言

互联网时代,如果一家公司没有自己的网络品牌,你错过的不是一个机会,而是一个时代

继上次写的《网络运营阶段思考篇--传统企业主建站关注面》又过了好久了,我真的越来越懒惰了,这样不好。上篇对整个网络运营阶段做了初步介绍,现在开始对其中每一个小的环节内容详细分解。

我经常被传统企业的老板问,做企业站,我应该做什么,我应该考核什么,我应该关注什么?我的答案一直都只有2个字,品牌,品牌,品牌,我会不会未老就先啰嗦,真担心啊。

说到品牌,就要说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了,我经常对传统企业的老板举例,建站的品牌就像你公司的装修或你面试员工一样,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然后就悲剧发生了,十个老板有十个都会用眼神撇我,意思是我小看了他们,这些他们都懂。读者到这里,是不是也会说,这个我也知道啊,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要建站建得美观大方,怎么好看怎么来。

话说2020年的奥运会确定在日本东京举办,引起日本民众抗议。其实奥运会最大的作用,宣传体育精神?X,当然是“如何推销自己的国家”。奥运会到底能不能赚钱,就要看配套的营销服务有没有跟上,这个就和企业建站是一个道理,只为建站而建,只为运动而举办奥运会,那就一个词,傻X。这方面,我感觉近几年的韩国做的非常好,他们成功兴起了“韩流”热潮,首尔的旅游局广告主打就是首尔购物,让韩国明星陪你购物。简单来说,外国人眼里的中国,不是熊猫就是烤鸭,真心不方便出口换外汇,最起码,外国人眼里的日本,是汽车和电子产品,外国人眼里的韩国,是化妆品和衣服,外国人眼里的印度,还是咖喱和人力输出,都是可以出口盈利的。

所以,简单来说,企业建站,不管是是B2C,B2B,企业站,行业站,不管老板被忽悠做哪一类的网站,关键就是推销自己。

根据CNNIC的《2012年下半年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截至到2012年12月底,受访中小企业中开展在线销售的比例为25.3%,开展在线采购的比例为26.5%,数据还是相当低的,根据有部份IT同行反馈,很多中小企业根本没有在线的行为,或根本不懂在线操作。这让我想起了早年的QQ的营销模式,早年在上海,整个公司都可以上网的企业还不多,以外企为主,那些高级白领都使用MSN,QQ只存在于网吧中,被学生和社会混混使用,但QQ的老总说了句让我几年后才明白的话,这会学生会长大会上班的。所以,现在的传统企业中可能老一辈采购并不习惯或喜欢或信任在线采购,但90后会上班的,哪家企业先占领市场,哪家就成功,阿里巴巴除了人和以外,还有天时(1999年)和地利,天时排在第一位。

在说建站前,我都喜欢从网民习惯行为开始聊,包括我的SEO课,也是从se开始,首先要明白用户的行为才能知道如何迎合他们。

首先,从用户角度来看,互联网尤其是上网搜索改变了用户的消费行业模式。美国广告学家E.S.刘易斯在1898提出的AIDMA模型是传统营销消费者行为模式,注意->兴趣->记忆->欲望->行动,但互联网后用户的消费行业模式则改变了,根据在CNNIC调查社区进行的搜索营销调查显示,有77%的互联网用户在购买产品之前会上网搜索信息。根据下图中的AISAS模型,搜索作为整个消费行为最重要的瓶颈,搜索结果有没有,搜索结果好不好会直接对消费行业造成影响,并通过分享成倍扩散。网络上的信息,评论对购物决策的影响已经逐步超过传统媒体。下图取自《2012年中国网民消费行为调查报告-3C》

建站上线前工作准备篇(一)--写给传统企业的老板建站 - 日光倾城·黎 - 黎喃自语-网络营销运营杂记

蒋友柏曾说过“以创意公司来看,会做设计很重要,但会卖设计更重要……对我来讲,我就是生意人。我们公司不是做design business,是做business design,一个以商业基准考虑的生意……要达到business design,设计师的素质和技能必须要很强,需要具备这些必须条件,才能真正地发挥设计的必要价值。既要懂美学,也要了解商业和市场运作,还有品牌与营销,以及不同客户背后的行业知识(domain knowledge)……和消费者沟通要透过情感,甚至要籍由文化与故事,找到一个跟市场沟通的原点。”

所以并不是单纯的好就能解决问题的,需要的是像林志玲这样的美女,有外表的同时还要有学历,好听的声音和情商,反正一句话,不要求是顶级的美女,但要求胸大还要有脑,能将观光客转变化消费者。

网站建站前期主要是内容期、建站期(开发期)、META优化期和内测期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需要的人员和职责分配看下图。

建站上线前工作准备篇(一)--写给传统企业的老板建站 - 日光倾城·黎 - 黎喃自语-网络营销运营杂记

一般而言,当一个兔子(不理解的请看《网络运营阶段思考篇--传统企业主建站关注面》)打开一个陌生的不熟悉的网页时,通常都会先扫视一下整个页面,试图了解这个网站大概的用途,然后再决定自己是否应该更深入地浏览,点开网站其他的页面去四处逛逛,这就是一个“着陆”过程,此时是树立用户对网站的印象的重要30秒。

后续:建站上线前工作准备篇(二)

  评论这张
 
阅读(7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