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喃自语-网络营销运营杂记

那些关于未来的想法 要自己找解答 前进的轨道有多复杂 止不住想冒险的想法

 
 
 

日志

 
 
关于我

个性嘛,善良、理性、有点率性,但不任性,生活嘛,不太独立,需要别人扶一把,长相嘛,一般般,不承认难看的,朋友说,蛮可爱的         ----------------------------------------  QQ: 1272102018        mail: liwenxia.yuki@gmail.com

随想于观《保姆119》后  

2011-06-09 09:00:01|  分类: 杂文散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想于观《保姆119》后 - 日光倾城·黎 - 黎喃自语-网络营销运营杂记

推荐一部外国节目——《保姆119》(英文名:Nanny 119),我个人非常喜欢看这种实质的解决问题的节目,推荐这个节目,如果有机会,大家都应该看看,不管家里是不是有孩子,其实都很值得看。记得我的管理课的老师说过,国家、企业、家其实管理都是一样的,都需要职业感,而“保姆119”里面也经常强调,职业感需要从小在家培养,什么是职业素养,其实最基本的就是社交礼仪,人际沟通,以及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事的良好习惯,如父母希望孩子能在应该吃饭的时间吃完自己的饭,而不是敲着桌子说不喜欢吃,或者是答应娱乐过后将自己的玩具放在原来的地方,而不是摊在地上,看,是不是很我们上班族的要求差不多吧。

目前的国内节目

国内相类似的民生类节目不多,多以访谈为主,比较出名的是SMG的“新老娘舅”节目,每天6点播放,时间为一个小时,听说收视率非常高,最起码在我家,已经严重影响了晚上新闻在我家播放的几率,现在我家基本只看早新闻及午新闻了。

他们两者的区别非常大,国内的节目为了收视,或者是这类节目的惯例,如我们写项目书一样,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性思维,国内的节目是“问题展示”多于“问题解决”,整个节目的80%甚至高到95%都在说着对方的不好及自己受到的委屈,我认为这民生类节目的误区和畸形。其实这类的的节目的重心应该是帮当事人调解及消弭矛盾的过程。现在“新老娘舅”好了很多,他们的目标以“解决问题为主”的探索无疑是正确的。

但我想说的是,矛盾并不是这类节目的重点,聆听固然重要,但我并不认为几个小时的聆听能解决他们真的问题,期望通过柏阿姨的骂能将对方骂通,指望对方改变自己并不现实。

所以“保姆119”使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解决问题,亲自指导示范解决问题,并在问题发生的当场来指导。其实很多矛盾并不是真的双方有仇恨,而是由语言动作理解最终产生了矛盾,我还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上图画课时,同学向我借颜色,当时我正在用,语气不佳地回答了“等会”,过一会后,我把“笔”扔给了他,仍然语气不佳地说“给你”,结果我的这位同学宁愿被老师骂也没有使用我借给他的颜色,而我被老师教育了,我还记得那句话“借就要好好借”,其实当时的我并没有什么想法,也没有不借的打算,更谈不上小气,甚至我还自认为自己很善良大方,把东西借给了急需的同学,但因为我的语言和动作,让双方都有了矛盾,对方认为我小气,我认为对方不感恩,如果不是那位老师,我想我都不意识到其实是我错了,以后我学会了,别人在借东西时,方便的马上借给他,如果不方便就告诉对方合适的时间再来借或者告诉他不能借的原因,但语气一定要诚恳到让对方感动,嘻嘻。

树立一个专家

这两个节目都有同样的一个优点,树立了一个大家都信服并认同的人,如上海的柏万青。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上节目“晒隐私”,其实有70%的人都有心理困惑,这些人如果有一个合适的渠道来宣泄,就可以反思自己当初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负面情绪,而愿意上节目的人都是认可节目,觉得专家比较权威,更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不是找一个心理医生可以达到的效果。

在这里,我说一件看上去和主题没有关系的事,我弟弟高考通过了,而陪读的人是我妹妹,不是他的父母,他对于来自父母的话会反驳,但对于姐姐的话却是无条件接受和顺从,不管我妹怎么训怎么说,他都认为是为他好的,当然他也知道父母也是为他好的,但知道和接受是有程度区别的,适当的让第三方“专家”的介入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古人就推出“有问题寻娘舅解决”的话。所以说,经常会有父母抱怨孩子不听自己的,但对于老师的话却言听计从,我有一个客户家里面就请家庭教师的,很神奇哦,不是家教,而是英国小说里面的家庭教师,不教任何功课,而是就是全面辅导包括钢琴的家庭教师,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当然也取得了这样的效果,佩服。

改变对事的方法

在电视节目中可以看很多以前是甜蜜的家庭,但当原本相爱甜蜜的二人世界被孩子的教育、父母的唠叨、工作的压力、家务的重复彻底搅成了一锅粥。引发的问题包括:夫妻感情疏远吵架、一方逃避、一方绝望,孩子叛逆,全家一起歇斯底里,双方都感觉对方为什么不帮自己,自己就像是一个人在这么多问题的漩涡里面,然后就想把这一切都扔给对方,我不干了,但又扔不掉(能扔掉的都离婚了,不吵架了),只能上电视哭诉了,但哭诉的内容又多半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自己都不相信,感觉自己有点小题大做了,结果为了向观众证明对方有错,硬找出些很严重的罪名,但真的最让他们恼火的还是对方的经常的态度,眼神,语言,动作(有没有人认同我?呵呵)。

保姆119是一个机构,成员都是资深保姆。当某个家庭在对孩子的管理教育上遇到问题无法解决时,就可以向保姆119组织请求帮助。保姆119组织便通过一些录相资料对其家庭问题作一初步诊断,然后派出具有相关经验的保姆入驻家庭一周,帮助其解决问题。保姆119做的工作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保姆工作,她们更以专家的身份,带着小本子,观察并记录家庭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然后同相关人员沟通,指导其进行改变。

主要的是保姆让那些父母看到了他们的问题,比如有一集里,那个清洁工爸爸经过保姆的交谈后,感受到了,自己一直不喜欢自己的敏感胆小,所以也不接受有这个性格的儿子,可这个儿子其实最象他。他的妻子其实一直是在用内疚管理(控制)孩子,那就是她累死干的很多,这样子她很累,然后她就开始抱怨责备,让她的孩子内疚来管控他们(原来这样的妈妈全世界统一)比如有一集里,保姆在妻子抓着孩子时,上前阻止并抓着妻子让她感觉,孩子在她被抓着时的苦恼跑掉是因为抓着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保姆会穿进衣橱和孩子对看,让孩子感觉到对方虽然是大人,但也非常理解自己,而不在一味的对立,比如有一集里,妻子非常疑惑并生气孩子为什么要用笔扔她,并要打孩子让孩子认错,但孩子不肯,保姆告诉妻子,是因为你在陪给他们画画时心不在焉,表情非常不情愿,孩子是会有感觉的,为了引起你的注意才会这样......类似这样的很多很多细节,保姆了解他们的心理,安慰的特别到位,让这些父母开始体会到了自己的问题,并自己意愿地改变自己,于是这些父母的情感开始流动了,开始体会到了他们多么爱孩子,也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自己才能达到目的,并将这些良好的态度定为规则,让家庭每一个成员都感觉必须要按这个标准来执行。

最后,最喜欢的是“保姆119”里面划分出来的几个时间段,如进餐时间,要求全家都在餐桌前,家务时间,要求全家每一个人都要承担家务,还有家庭时间,大家一起出去玩,保姆很清晰指出,大家要遵守规则,团结友爱,互相尊重,夫妻之间要互相尊重,父母和孩子,孩子与孩子之间也要互相尊重,每一个人都是家的一份子。

  评论这张
 
阅读(88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